2023.3.14 SONY Virtual Production 《索尼黑科技刷新虚拟制作标准》

影视工业网: 《索尼黑科技刷新虚拟制作标准》:解放,解放,解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说“工业化”是中国影视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那么虚拟制片很可能就是通向工业化的重要道路,甚至让中国电影工业“弯道超车”。

陈佳:但永远不要忘记,技术是为创意产出服务的。

这文章,又是要“弯道超车”,又是关于硬件。其中提出的观察,并没有视觉科技的理论和时间支撑;其实也没有创新,只是就事论事地解释如何用新的索尼技术弥补过去在虚拟制作方面遇到的一些麻烦。

相反,虚拟制作的关键其实是视觉特效流程(pipeline)的工业化大调整,确实省去了拍摄与后期制作之间的盲目和反复,但是后期制作的人力物力是被挪到了拍摄之前,同时带动制片过程管理和资金使用有重要的调整。文章完全忽视了虚拟制作成功的因果关系。空谈科技,没有视觉特效的基础实践经验和能力,在实际制作中就做不出好的效果,也不是多快好省。《曼达洛人》由好莱坞最成功的视觉特效团队联合NVidia硬件供应商和Unreal软件供应商,首创了规模化的虚拟制作应用,是大制作用成熟的技术赋能了趋向性的新应用。是艺术和经济的成功。但是,它是每集千万美元烧出来的经济效益成果,是2.8mm间距传统LED屏高性价比、环屏全3D体量沉浸式视觉环境仿真的杰作。文章中祭出索尼公司1.5mm间距的Micro-LED的新显示器件,还是一场“唯武器论”的奢谈。

从原理上看懂:好莱坞从2019年以来仍是继续着以上LED Volume的3D体量化标准,包括亚马逊刚建造今年投入使用的世界最大体量LED Volume。它可不是解决一段(看照片有135度?)曲面显示的背景。索尼上海的这种,追求昂贵器材(1.5mm micro-LED)的片面显示,却放弃了完整视觉体量的环境,根本就更做不到仿真工程了,不知“方案”的动机是什么?所谓“虽有望远镜,无奈近视眼”,问题并不在于背景屏幕上有没有“摩尔纹”瑕疵,而是光和背景在角色和道具的不同材质表面,摄影机是否能接收到接近自然的正确反射和折射。

在没有虚拟制作之前,这就是视觉特效的主要作为。改变(或“技术进步”)的宗旨,在于不能放弃完整的视觉效果。虚拟制作的拍摄和视觉特效,是先进方法学在可行技术支持下的变迁。“弯道超车”,得等真超过了,再说大话不迟。观众喜闻乐见的视觉内容和经济效益才是裁判。投资回报的模式、IP创作、科学原理、制作团队能力、以及经济效益全都被关于对一种器材的兴奋给埋没了。“解放,解放,解放…”怎么我从文中所看到的只是追求昂贵器材,不懂“人的因素”的奴隶?

我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虚拟制作的要点:(1)由熟悉视觉特效流程,会做、做过、有动力创新的技艺团队主导流程;(2)有常驻网剧项目补偿投资回报和运营经济性;(3)追求高性价比的成果。